无线网络的几种模式

3320阅读 0评论2015-03-26 cjxqhhh
分类:网络与安全

1AD-HOC
    Ad Hoc结构是一种省去了无线中介设备AP而搭建起来的对等网络结构(只是在平面结构里,还有一种分级结构,里面的设备分为簇头和簇成员),只要安装了无线网卡,计算机彼此之间即可实现无线互联;其原理是网络中的一台计算机主机建立点到点连接,相当于虚拟AP,而其他计算机就可以直接通过这个点对点连接进行网络互联与共享。也就是说,如果其中一台计算机链接Internet,其他计算机就可以通过无线网卡共享那台计算机的带宽。


    优点:我们经常提及的移动通信网络一般都是有中心的,要基于预设的网络设施才能运行。例如,蜂窝移动通信系统要有基站的支持;无线局域网一般也工作在有AP接入点和有线骨干网的模式下。但对于有些特殊场合来说,有中心的移动网络并不能胜任。比如,战场上部队快速展开和推进,地震或水灾后的营救等。这些场合的通信不能依赖于任何预设的网络设施,而需要一种能够临时快速自动组网的移动网络。Ad hoc网络可以满足这样的要求。

    特点:
    (1)无中心Ad hoc网络没有严格的控制中心。所有结点的地位平等,即是一个对等式网络。结点可以随时加入和离开网络。任何结点的故障不会影响整个网络的运行,具有很强的抗毁性。
    (2)
自组织网络的布设或展开无需依赖于任何预设的网络设施。结点通过分层协议和分布式算法协调各自的行为,结点开机后就可以快速、自动地组成一个独立的网络。
    (3)
多跳路由当结点要与其覆盖范围之外的结点进行通信时,需要中间结点的多跳转发。与固定网络的多跳不同,Ad hoc网络中的多跳路由是由普通的网络结点完成的,而不是由专用的路由设备(如路由器)完成的。
    (4)
动态拓扑Ad hoc网络是一个动态的网络。网络结点可以随处移动,也可以随时开机和关机,这些都会使网络的拓扑结构随时发生变化。
    
这些特点使得Ad hoc网络在体系结构、网络组织、协议设计等方面都与普通的蜂窝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通信网络有着显著的区别。 
2、无线接入点(AP,俗称热点)模式:
    
AP相当与一个连接有线网与无线网的桥梁,作用是将无线客户端连接到一起,然后将无线网络连接到以太网。客户端IP由路由器的DHCP分配(也可设置为静态IP)。AP模式可以简单的把有线的网络传输转换为无线传输,如果您已经有了一台有线路由器,又想使用无线网络的话,那么这种方式刚好符合您的要求。
    在模式下,AP每100ms通过Beacons(信号台)对外广播一次SSID(Service Set Indetifier),Beacon封包的传输速率为1Mbit/s,并且长度很短。无线客户端可以根据SSID决定是否要接入该AP。

 

3、点对点连接(WDS-P2P):
    
两个有线局域网之间,通过两台无线AP将它们连接在一起,可以实现两个有线局域网之间通过无线方式的互连和资源共享,也可以实现有线网络的扩展。此种模式下AP不支持无线客户端的接入,只能作为无线网桥使用。


4、点对多点桥接(WDS-P2MP):
    
点对多点无线桥接模式,一般用于建筑群之间的各个局域网之间的连接,在建筑群的中心建筑顶上安装一个全天向的AP无线设备,就可以使在其覆盖范围内的其他建筑的局域网络达成互联,实现网络共享。其应用范围也相对广泛,在如今的大城市里,高楼林立,在一定的区域内 都可以使用这种点对多点的桥接模式来组建网络,特别是在高楼相隔有一定的距离,且中间相隔一些不易布线的障碍物,采用此种模式就能轻松方便的组建网络连接。其工作频段为5.8GHz,提供最高达150Mbps的传输速率,是真正实现高性能、多功能移动平台的无线传输设备。


 

5、无线中继器(Repeater)模式:
    
中继器模式可以实现信号的中继和放大, 从而延伸无线网络的覆盖范围。可适用于那些场地相对开阔、不便于铺设以太网线的场所。此模式下,可以同时支持无线客户端的接入。



6WiFi-Mesh:
    
一种新型公共无线局域网和城域网解决方案,网络结构类似于渔网,从一点到另一个点有许多条路径,一个节点故障并不会对整个网络造成大的影响。

7WISP(无线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WISP用于将自己无线设备的wan口通过无线连接对方的无线,从而上网.LANIP由自己的DHCP分配,不用在对方路由器上设置自己的Mac地址,自己有路由功能

注:
    
DHCP功能:WDS+AP,WISP

    有路由器功能:WISP

上一篇:无线安全——WPA加密及WPA2-PSK的破解
下一篇:WIFI与WLAN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