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当中的复制

9260阅读 4评论2019-09-14 stolennnxb
分类:NOSQL

在redis中,用户可以通过执行SLAVEOF命令或者设置slaveof选项,让一个服务器取复制另一个服务器。
传统的复制由于在断连之后,仍旧将复制流程全部走一遍(主服务器保存rdb文件,传输文件,传输命令),导致效率低下;新版的复制在断线后,只执行在断线后没有同步的命令(从服务器发送PSYNC->主服务器发送+CONTINUE->同步命令)。
其实现的原理非常类似于tcp当中的seq和ack,这里由三个部分构成
1. 主服务器的复制偏移量和从服务器的复制偏移量
2. 主服务器的复制积压缓冲区
3. 服务器的运行ID,每个redis服务器,无论主服务器还是从服务器,都会有自己的运行ID,由40个随机的十六进制字符组成。当从服务器对主服务器进行初次复制时,主服务器会将自己的运行ID传送给从服务器,而从服务器会将这个id保存起来。当断线重连的时候,会将这个ID发送过去进行验证。

在最开始同步的时候,从服务器是主服务器的客户端,以验证功能,身份等信息,这个阶段需要从服务器向主服务器发送命令;当开始真正同步数据的时候,主服务器又需要变为从服务器的客户端,因为这个时候需要主服务器向从服务器发送命令,在同步进行时,从服务器和主服务器都会有双重身份。

从服务器会以每秒一次的频率,向主服务器发送REPLCONF ACK (复制偏移量)进行心跳检测。在主服务器的从服务器列表当中有一栏lag列,显示的是从服务器最后一次向主服务器发送这个命令距离现在过了多少秒。
上一篇:redis之服务器
下一篇:redis当中的sentinel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