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概述

2540阅读 0评论2020-09-20 hiyachen
分类:云计算

       云计算在某些方面具有现实中云的特征:云一般比较大(很大的飞机在云中飞行充分说明云更大);云的规模可以动态伸缩,它的边界是模糊的;云在空中飘忽不定,无法也无须确定它的具体位置,但它确实存在于某处。

在云计算概念诞生之前,很多公司已经通过互联网提供诸多服务,如订票、地图搜索以及其他硬件租赁业务,随着服务内容和用户规模的不断增加,对于服务的可靠性、可用性的要求急剧增加,诞生了能够集中处理计算的建设于各地的数据中心。有能力建设于各地的数据中心的大公司,在有服务资源的情况下,就将自己的基础设施能力作为服务提供给相关的用户,形成了今天的云计算。

20世纪60年待,麦肯锡(john McCarthy)就提出了把计算能力作为一种像水和电一样的公共事业提供给用户。云计算的第一个里程碑是1999Saleforce.com提出的通过一个网站向企业提供企业级应用的概念;另一个重要进展是2002年亚马逊提供一组包括存储空间、计算能力甚至人工智能等资源服务的webservice2005年亚马逊又提出弹性计算云(Elastic Compute CloudEC2)的webservice,允许小企业和私人租用亚马逊的计算机来运行它们自己的应用。到2008年,几乎所有主流IT厂商(包括硬件IBMIntelHP、思科、Sun和软件微软、OracleVMware和互联网的Google、亚马逊、Saleforce和电信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AT&T)开始讨论云计算,这些企业覆盖了整个IT产业链,也构成了完整的云计算生态系统。

云计算是使计算分布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而非本地计算机或远程服务器中,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行将与互联网更相似。使得企业能够根据需求访问计算及或存储系统,类似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向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就像煤气、水、电一样,方便取用,费用低廉。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

上一篇:多队列网卡
下一篇:Linux MTD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