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XX和79XX线性电源

3680阅读 0评论2013-09-07 sunhenu
分类:嵌入式

7812和7912三端稳压器是电子设备中常用的线性稳压集成电路,最大输出电流1.5A(需加散热器)。下面是用这两种稳压IC制作的正负稳压电源典型电路,供大家参考。

 


  从电路中可以看到,7812/7912的输入输出端都接有电容,而且是一大一小,大容量电容是低频滤波作用,小容量电容是高频滤波用。需提醒的是输出端一般不要接过大容量电容,一般接几十微法的就可以了。否则有些电路中会出现关闭电源后,输出端电容向前级稳压IC放电的过程,这容易损坏稳压IC。如果电路需要,应在三端稳压器输入输出端跨接一保护二极管。它可以解决反向浪涌电流对稳压IC的冲击。这在一些实验电源中特别推荐加接以保护三端稳压器。


另外还有一种电路和上面很相似,区别就是变压器副线圈没有中间抽头。电路连接如下图。我们看看从整流桥出来的电流,如红线所示,我们看到电流在0V电平地方,是没有办法从上图中的那个中间抽头回到变压器副线圈的,它只能继续向下流,就是从LM7912输出端流到LM7912输入端,ADJ管脚的电流也是。总之一句话,LM7812电源的回线电流经过了LM7912芯片,也即是LM7812的回线电流流过了和它不相关电路,这对信号完整性有很大坏处的。尽量不要使用这样的电路。

最后还有一种电路类似,但是LM7812单独使用一个副线圈,LM7912单独使用另外一个副线圈,这2个副线圈是独立的2抽头线圈,没有公共抽头,这样LM7812和LM7912就会有各自单独的回线电流回路,而且不相互干扰。最好是利用这样的变压器(1个主线圈,2个独立的副线圈),如下图。


利用multisim10 仿真图片如下,如果中间抽头接地,输出电压基本上是正常的,如果将中间抽头不接,就是上面电路的一种方式,可以看到电压不正常。

上一篇:君子和小人
下一篇:LM317线性电源